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槟城素食: 救地球,素起来 | 香云素食坊 Xiang Yun Vegetarian House


在現代的社会,吃素已經不僅是為了宗教或戒律,而是全球时尚的标签,是一種新的飲食方式。换言之,今天的素食不再只有宗教的味道,其中的环境保护和爱护生命的意识充分体现出人类的文明、进步和高雅。
再者,疾病的年轻化导致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開始注意到飲食健康,不再總是大魚大肉。

薇其实是不折不扣的肉食兽,自从年前阿母病入膏肓,适逢初一十五薇都会为伊守斋戒祈福,也因此开始接触素食。坦白说,除了戒律期,薇鲜少主动找素食吃,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寻觅荤食。这天有缘接触香云素食坊,发现他们家的菜色和口味很家常平實,卻讓人越吃越覺得鮮美滋味,仔細品嚐就能感覺到店主的用心。这家樸實、舒適的素食小店,很自然就列入了薇的素膳清单里。


香云素食坊采用无基因纤维,100%以纯豆纤维煮餐,不以任何面筋为食材原料。在这里,素食有很多的變化,他们家堅持着天然、健康、美味、創意、精緻五大訴求,力求少油、低鹽,保持天然原味與營養。

当天我们品过一道又一道的拿手素菜,道道叫人称心。倘若某天你想试试不同的素食料理,可以来这里;又或是哪天你想提倡荤食者吃素,带他来这里就对了!

米饭料理,个人推荐充满本土风味的椰槳飯。香噴噴的椰漿飯淋上浓浓的咖哩醬汁,超下饭的。同时薇也爱上了用豆渣制成的咖哩肉碎,味道一级棒,单是咖哩汁和咖哩肉碎就足以让薇啃完整盘白饭了,不愧是店家的卖作美食。
Nasi Lemak | RM6.90

養生的素菇茶,經過多小時的熬煮,將最精華的營養成份在湯內展開,是一道養生又美味的料理。比起肉骨茶,这道素菇茶的汤头更为清新,少了那一份油腻感,多了一股淡淡的药膳芬香,散發在味蕾上。尤其喜欢那把汤汁吸得饱满的油条,咀嚼起来甘香无比。
Bak Kut Teh Rice | RM8.90

众多佳肴里,薇最爱就是砂煲咖哩余了,多亏老板娘那化腐朽为神奇的厨艺,把这道素咖哩余煮得和荤食的没什么两样,非常刺激食慾讓人不知不覺就多品嘗了許多,绝对是齒頰留香的下飯菜。素余片乃大豆纖維製品,油炸过再煮咖哩,味浓外酥,好好吃。
Claypot Indian Curry | RM12.90

这道素的叁巴臭豆竟然有虾的鲜味耶,只能说厨子太厉害了啦!让薇充分体验了“似虾非虾”的味道,真心感恩老板娘把素食煮得那么好吃。适逢初一十五薇想吃叁巴臭豆时,这里肯定是不二选了!
Sambal Petai Rice | RM7.90

潮州蒸余热乎乎地送上,汤头不仅酸味十足,回味中还带着甜味!是一道清鲜可口,暖入心坎的汤肴。
Teow Chew Steam Rice | RM7.90

素食版的“青魚” Pasembur,是印度羅惹的變種。Pasembur的特製浓稠酱汁是用南瓜和一些天然材料烹熬的,味道自然清甜,伴以沙葛丝、黄瓜丝、豆腐和马铃薯等,相当可口,撒入的花生碎和芝麻颗粒更是让味道更上一层楼。薇喜欢铺在上层的脆饼,吃起来喀嚓作响,让人一吃上瘾。
Pasembur | RM5.90

除了中式料理,店家亦有推出一系列的西餐料理。当天老板为我们准备了奶酪素扒炸余扒,单是外表就很诱人了。原来吖~夫妇俩都擅长烹调西餐,这里的西式餐点是他们花时间从荤食西式料理研发出来的。因着他们的用心,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皆是色香味俱全的素西餐。

奶酪素扒的整体咸味偏重,个人蛮喜欢他们家特制的素奶酪,感觉西餐只要加上这个素奶酪,味道就会特别美味。而炸余扒酥酥脆脆蛮可口的,如果怕炸余片过于干涩,还可要求店家淋上特制的白色酱汁,吃起来又是另一番风味!
Cheese Coated Cken | RM14.50
F & Chips | RM11.90


小吃方面我们品尝了薯条素沙爹黄金包。薇喜欢素沙爹,口感类似素肉干,咬劲很棒,佐以店家特调的酱汁,加分。而黄金包口感类似炸馒头,内陷为素叉烧,吃起来又脆又香口,且不油腻!
French Fried | RM4.90
Satay | RM8
Golden Crunchy  Bun | RM4.90

重点推荐店家的买一送一咖啡下午茶,于每日下午3时至5时的黄金时段,一个价钱就可以享用两杯咖啡了,超划算!而且,店家使用的是巴西进口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味道丁点不马虎。

薇非常推荐店家的全槟首创豆浆花式咖啡,老板说豆浆咖啡是特别为不喝牛奶的茹素者而设的。这种咖啡乃豆奶混合咖啡豆,味道以50对50为标准,喝起来呢,豆浆味儿很浓,有喧宾夺主之嫌,故重咖啡味者也许就不那么适合了。当天,店家贴心为我们冲泡豆浆拿铁与牛奶拿铁,方便我们区别其中滋味。薇觉得豆浆拿铁的味道还蛮特别的,豆浆加咖啡,两者的味道很搭,值得一试。

当然,喜欢喝咖啡味重一点的,还是鼓励点喝浓缩咖啡或牛奶卡布其诺。个人喜欢店家的卡布其诺,每一口都可感受到厚厚的奶泡,伴隨著咖啡的香氣在舌尖舞動。


巴西进口的Arabica咖啡豆

白色的不是牛奶,是豆浆耶~ 茹素者也适合。

豆浆花式拿铁 | RM9.90
牛奶拿铁 | RM7.90
牛奶卡布其诺 | RM7.90
Espresso | RM5.90
免费柠檬水自取
店内一隅,裝潢充滿環保意識和文青風格。
溫馨雅致
Today Special 餐牌,都是店家推荐的特餐,亦会根据客人的反应与要求作出更动。


薇の食在必说~

香云素食坊是小本經營的餐馆,沒有太多的商業氣氛。薇很喜歡這里,因為老板跟店員都很謙虛、親切,在這裡吃飯感覺很溫馨,而且餐点的價位都不高。

老板EK和太太都是在机缘下成为常年茹素者,他们秉持着“我吃的每一餐都是没有危害动物的生命”的观念,除了以身作则,也悄然传播素食文化。EK说,仿造荤食,是為了要提倡人們吃素,同時也告訴荤食者,素食也可以很美味。

整体来说,他们家的每道料理都相当有水准,不论素食者或是荤食者皆能接受,也颠覆了薇对素食的刻板想象。东方佳肴与西式料理的巧妙组合都叫人惊叹不已,全全开启了薇的味蕾。

抛开油腻抛开荤腥来到香云吃一顿素食,调理负担过重的肠胃,为无价的健康加加分。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香云吃一顿素食,感恩这餐我没有摧毁生命,感谢自己尊重了每一個生命天然的生存權利!



香云素食坊 Xiang Yun Vegetarien House
地址:No 17-G-31,Medan Kampung Relau,MK12 Bayan Point,11900 Bayan Lepas,Penang(位于Alora Hotel 后面)
电话:016-5576935 / 016-4968085
营业时间:11am - 10pm (逢星期二休假)
Facebook:香云素食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