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威南美食: 古早云吞面 | 金汉面家 @ 爪夷

发现年纪越长,越爱重复做起小时候的天真事。

今天天气好晴朗,卸下所有繁杂事儿,薇只想回到老乡回温一下幼时的好味道,作为一份忙碌的犒赏。薇的老家在威南新邦安拔,平时工作忙碌,故很少回到威南去。忆起小时候,爸爸最爱载着我们到威南爪夷觅食,他说这里隐藏着太多美食。除了他最爱的酸鱼汤和菜粿,牛肉果条汤,再来就是鸭饭和云吞面了!

烈日当空,薇与两位友人乘车来到爪夷,拐入了一条小巷子,随即就见到了金汉面家。没错,今天的觅食目标就是当地老字号金汉面家,这里有好吃的五香鸡脚云吞面和烧腊饭,已有20多年的经营历史了。 

金汉面家,以老板纪仁汉的名字命名,由于 “仁” 在闽南的发音与 “金” 相似,于是谐音为 “金汉”  ,也为了讨个好意头。纪仁汉自小就在厨房里干活,一向好学的他经常偷偷地在旁观察师傅做菜并从中偷师,直至成家之后便立业开面摊。一开始他只是以流动三轮车沿户售卖云吞面,后才迁入店铺,也就是今天的金汉面家。

淳朴的店面,没有太多的花样,靠的就是古早好味道来打动居民的心。这里从早晨6时就开始营业,无论家庭主妇、打工一族、白领人员、退休人士或在籍学生等,都会先到这里享用早餐才开始忙碌的一天。老板说,平日到访的客人大多是小镇居民,适逢周末就会看见不少外客的踪影。而且,顾客群不止仅是华人,很多印度居民也是他们家的常客呢。



镇店之宝云吞面,薇当然先来一盘。面条是老板特别订做的,弹牙爽口。味道香醇的上等老抽遇上了爽脆可口的猪油渣,咸香味美,老板还在酱汁里加入猪骨高汤让整体口感更上一层楼。

除此之外,烧腊饭也是店家的卖点之一,所有烧腊、烧鸡、腊肠、烧肉都是由他们亲自烧制。烧鸡的肉很嫩也很香,外皮油亮富有弹性。最让薇惊喜的是他们家的腊肠,卖相不怎么样但卤得很入味,微焦边缘使腊肠吃起来多了一份焦香,还有诱人的蜜汁味。老板说这些腊肉都是经过烘烤才油炸的,一直以来他都使用旧时的大型阿波罗烤炉来烘烤,以保持火候均匀,让肉品更美味。

这里也有咖喱面和店家自创的辣杂面。这辣杂面不禁引起薇的好奇心,好古椎的名字~ 老板笑说因为面中加杂了各种佐料,而且酱料酸辣,因此取名为辣杂面。辣杂面给薇一种泰式料理的感觉,还蛮特别的。而咖喱面偏向娘惹口味,注重健康的老板以 coffee mix 来取代椰浆,吃起来反倒多了一份清甜,蛮推荐的。

另外,卤味五香凤爪也是店家特色之一,鸡脚先经过油炸后再放入冰水里,热膨冷缩之下鸡脚的口感就会更为Q弹。最后加在浓稠的五香酱料里熬煮,煮至肉质软烂又不失于形,非常好吃,淡淡的药材香气配与运吞面吃更是一绝。

招牌云吞面 | RM3.50


药材五香凤爪 | RM2
烧腊拼盘 | RM10
烧腊拼盘
腊肠
辣杂面 | RM3.50
咖喱面 | RM3.50
罗汉果

饱腹后我们到处走走看看,市镇内的百年老屋依然原汁原味,没有经过多的修饰,年老的墙壁漆料依旧斑驳老残,是确确实实的古早风貌。最吸睛的莫过于古色古香的纪氏家族祠堂和房子,这历史性的老屋占地极大,围墙内共有六间老房子,挺壮观的,可惜上锁了,我们只得在外走走拍拍。

除外,爪夷老镇的周围,依然经营着小本生意,杂货店、中药店、理发店等,恍如來到淳朴宁静的巷仔內,还保留着古香古色的70年代老街 。当天我们步经一家古早理发店,看见一老人正为街坊老客洗耳,让我们好奇地停下脚步,想不这个时代竟然还有洗耳服务这种黄昏事业,还真是难得一见的文化。 








换个地方,换个心情,心是真切的喜悦!

来到这里,我们放慢了脚步,细细品味金汉云吞面,再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当地淳朴的风土人情,就这样度过了悠闲的午餐时间。


金汉面家
地址:818,Jalan Badak Mati,14200 Sungai Bakap, Seberang Perai Selatan.
电话:016-5205818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日 6am- 1pm (逢星期二休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