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槟城美食: 私房盆菜 Home-made Poon Choi | 周大妈盆菜

新春佳节,盆菜寓意新年里包罗万有,象征合家团圆,满堂吉庆,加上盆菜盘满钵满的形态,尽显繁荣兴旺之寓意。

盆菜是以前乡村人家传统的杂烩菜式,时至今日,盆菜已走進大小食肆,有数百年的历史了。适逢大節假日、親友相聚,很多人都會选择吃盆菜,取其好意頭,且食材丰富,味道亦佳。由于最早是用木盆装的,所以叫之盆菜。它就如一张预设好的菜单,各种食材预先经过烹调,被一层层地迭进大盆子中,满满地端了上来。

周大妈盆菜

薇个人很喜欢吃盆菜,除了难以抗拒它的美味,也非常享受大家一起围盆吃菜,高谈阔论的热闹氛围。这晚我们相约来到梦想成真部落格版主 Kelly Choo 家中,品尝她与父亲劳心劳力烹制的周大妈盆菜。一眼望去,鲍鱼、鸡鸭、焖肉、海味等按次序摆放,光数得过来的就好几种。

大合照

第一层有的是上等芋头、鲍鱼、鲍片、烧鸭、白切鸡、焖五花肉、烧猪肉、大虾、釀蚝鼓、西兰花,而第二层则是海蜇、鱼漂、腐皮、冬菇。这盆菜最精华的部分其实在底部,那里放着最易吸收汁液的材料,如白菜、白萝卜、金针菇,当我们一层一层越往下挖掘,食材的汁液越交融,味道也越香浓,令大伙有渐入佳境之快。

大爱白菜和白萝卜释放出来的鲜甜,再加其它食材的精华,烩出来的汤汁,滋味好得很,大伙可是喝得见底的。Kelly笑言,下厨人最希望看到光盘,原以为我们6人做不到,岂知一尝便停不了口,这10人份的盆菜我们竟吃个精光,还意犹未尽呢!此时此刻,已分不清究竟是我们的食量太大,仰或是周大妈盆菜太滋味??

周大妈盆菜
盘满钵满的食材
原味鲍鱼
釀蚝鼓
釀蚝鼓
焖五花肉
烧猪肉、焖五花肉、白切鸡、大虾等各种严选食材
精华高汤

除了吸睛的原味鲍鱼,让大伙赞不绝口的还有釀蚝鼓,口感实在特别。蚝鼓煎了之后还釀了猪肉碎在外层,十足的客家风味,鲜美之余又富有嚼劲。烧猪肉和焖五花肉也让大伙吃得尽兴,肥肉的油腻已经被烤得香酥,咸香好味又鲜嫩,让人愈吃上瘾。

值得一提的是,周大妈盆菜的汤底是纯高汤,完全没有勾芡。很多餐厅在烹调盆菜时喜欢勾芡,但其实盆菜讲求的是每一种菜肴都有独自的味道,再让味道互相交融。若勾芡的话,所有食材的味道都会化为一体,导致吃不出个中滋味。故此,品过商业化盆菜及住家式盆菜,薇更爱周大妈这种住家式盆菜的原汁原味,也不会有过多的味精,10人份量价格只是RM398,非常合理,值得推荐! 

新春时节,周大妈住家式盆菜有公开预购,而且是限量发售的。为免向隅,大家要赶紧拨电预订,联络号码为 016-40807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