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槟城美食: BaliHai Seafood Market | 巴厘海海鲜市集 @ Gurney Drive



BaliHai Seafood Market是槟城著名的老字號海产店,除了海鮮種類繁多和新鮮,菜餚更是烹調得色香味俱全,菜品色彩艳丽,让人在未吃前就大饱眼福,故深受老饗的喜愛,亦有很多外地观光客慕名而来。


巴厘海海鲜市集外观
室外一隅
室外的木藤座席
室内一隅
五花八门的活鲜種類
进口龙虾
进口贝类
新鲜海产
蔬菜選擇也不少

泰国大头虾是世界闻名的,近几年巴厘海老闆蔡龙輝亲自到泰国苏叻他尼钓回了名为罗氏虾的大头虾,以让老饗们能享用最鲜活美味的淡水虾。輝哥說,此类虾子素来有淡水虾王的美称,由于长有一对长长的蓝色虾钳,故亦被称为蓝钳大头虾。這肥美鮮甜的大头虾,无论哪种烹調法,皆彈牙爽口,令人齒頰留香,意猶未盡!

这天我们冲着蓝钳大头虾而来,BaliHai 海鲜市场集团总厨吴福来亲自操刀,呈现了五道以蓝钳大头虾为主的菜肴。吴师傅说,这类虾子的精髓在于充斥着虾头的膏,特别结实,味道有近于蟹黄的鲜香,珍贵又美味!烹饪时只要把虾膏的风味带出即是上等好菜。

藍鉗大頭蝦
1. 金华鱼香生虾
金华鱼香生虾以鱼露、蜜糖、火腿金华调成酱汁,咸中带鲜。
2. 海胆酱生虾
海胆酱生虾有浓郁芬香的特制海胆內臟酱相伴,乃绝妙组合。
3. 红袍双雪生虾


雪蛤参杂虾膏一起入口,美妙滋味自不必多言!
4. 烧烤生虾


所谓慢工出细货,我们等了好一阵子,五道色彩缤纷、惹人食欲的大头虾料理终于全盘上桌了,其中有金华鱼香生虾海胆酱生虾红袍双雪生虾烧烤生虾以及巴厘虾煲

品过了5道大头虾料理,总结是大头虾的肉質甘甜可口、質感細緻、味道鮮美高雅且無海鮮腥味,尤其是蝦頭肉殘留的蝦黃更具有獨特的風味,就算清烤,一样美味可口!

是晚的淡水虾大餐,薇个人最爱的是烧烤生虾,觉得清烤的虾比较能保持鲜味,烤后的虾子红橙橙的颜色看起来让人食指大动!这道料理,师傅只用了牛油、香料和海盐来清烤,香味四溢,管不了虾头内高胆固醇的虾膏,加上肉质饱满鲜甜弹牙,吃得大家如痴如醉。

如果你也跟薇一样喜欢原汁原味,那一定要品尝他们家的烧烤生虾。

5. 巴厘虾煲



二推的是巴厘虾煲,师傅说这是挺有难度的一道菜,他采用本地香料、花胶、大葱等,再用椰浆、香茅、胡椒仔等调出虾煲,味道独特,浓浓的椰浆咖喱汁裹着虾肉,再加上胡椒仔的辣、香茅的香,轻啜虾表面的咖喱汤汁,再剥出肥嫩的虾肉入口,好吃得停不了口,尤其是大头虾里的虾膏,保证令你吃过返寻味!!吃完大虾再把咖喱汁拌在米饭里,鲜辣香浓,绝对拯救夏日味蕾。

红袍双雪生虾里有美颜功效的雪蛤膏和白木耳,特别推荐给爱美的女性,好吃又能美容,何乐而不为?值得一提,吴师傅采用了金瓜、老母鸡、干贝、萝卜、金华火腿和猪尾骨部分用6个小时熬煮出红袍双雪生虾的上汤,使这道菜每一勺都是精华,更打破了雪蛤膏只能配以甜品的传统之说。

金华鱼香生虾是以鱼露、蜜糖、火腿金华等调制后呈现的,咸中带香,也带甜,相信小孩子也会爱上。咸、香、甜、鲜相聚一体,让人越吃越起劲,保证一只,不够!

海胆酱生虾则采用甘甜鲜美的海胆内脏磨出的酱汁,吃起来带有清甜的海胆香,又有大头虾膏的鲜,蛮特别的,话说,海胆鲜汁,薇还是头一遭品尝过呢!

清蒸鱼

当然,除了主角蓝钳大头虾,我们还品尝了几道鲜菜,其中最令薇难忘的非这尾清蒸鱼莫属了。没有华丽的装饰,但只要轻轻掰開魚肚,白嫩嫩的魚肉就映入眼中,配搭师傅特調的醬青,已滋味無比,那肉质的清甜鲜嫩,至今还叫薇忘不了呢!

菇菌海参、辣炒章鱼、五香贝肉和三芭时菜,也风味独特,同样属于有水准的佳肴。

菇菌海参
辣炒章鱼
五香贝肉
三芭时菜


薇の食在必說~

巴厘海老板蔡龙輝和巴厘海总厨吴福来合摄。

一个凉风习习的傍晚,薇边享用丰盛的晚膳边听着辉哥与大伙分享的他去泰国苏叻他尼钓大头虾的经验,过了一个长智慧的晚上。

谁知盘中虾,只只皆辛苦,他说原本大头虾是在我国垂钓的,但由于近年来河流严重受污染,大头虾的产量也逐渐减少,于是他决定到泰国去钓,碰巧太太是泰国人,经一些相熟的人的穿针引线,他方才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顺利钓到大头虾。他说,从槟城到泰国路程约莫5小时,他们找到了偏僻处未经污染的地方,请来了专业员工钓虾,并在泰国山头和河边租了10艘渔船。钓虾时间一般在夜晚涨潮时,从临晨2时到天亮才回来,一次钓到的数量不定,约几十公斤。而他钓过最大的大头虾有500克重呢!

他也强调,懂得品虾的人就会知道虾子的大头就是精华,头大多膏,又珍贵又美味,这也是大头虾身价比海水虾高一倍的原因,每一公斤要价一百多令吉。

此外,吴师傅也毫不吝啬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烹饪大头虾的心得,他表示大头虾煮得八分熟就好,理想时间为虾身呈金黄色时,马上熄火盛盘。这类虾王煮过头会导致肉质变硬,缺弹性!

想要品尝最鲜活,最美味的大头虾,薇建议到巴厘海海鲜市集,除了虾身够鲜,吴师傅的精湛厨艺也是举足轻重的一环。




Bali Hai Seaffod 巴厘海海鲜市集 
地址:90A-90D, Persiaran Gurney, 10250 Penang.
电话:04 228 8272
电邮:seafood@balihaiseafood.com
网站:http://www.balihaiseafood.com
营业时间:6.00pm-12.ooa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