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马来西亚咖啡豆: 大象咖啡豆 | 龙引咖啡 | Rengit Coffee

如何评定一杯咖啡的好坏,其实因人而异。每个人对于咖啡的口感都有不同程度的偏好,有人喜欢偏甜,有人喜欢偏涩,有人喜歡偏酸,亦因此咖啡客都爱到咖啡馆子喝上一杯合心意的咖啡。依目前的趨勢,咖啡文化已深植人心,咖啡館的崛起自然如雨后春笋。但一杯高质咖啡的消费不低,成天上馆子喝咖啡无形中变成一种负担。

今天薇想跟咖啡迷分享的是,如何不负担地享用高质咖啡?咖啡愛好者都知道,選購好的咖啡豆僅是製作好咖啡的第一步。今日主角是本土出品的龙引咖啡 Rengit Coffee,只要把這包優质咖啡豆帶回家,就可自行在家沖泡属于自己偏好的美味咖啡。一包重量500克的大象豆,只是区区 RM38,可冲调出大约50杯的咖啡。換言之,一杯优质咖啡不超過RM0.80,是不是比上咖啡馆喝的便宜太多了?味道与咖啡馆的相比,卻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没错,五星级品质,一星级价格的龙引咖啡,天天喝,都不是负担。







位于柔佛州峇属的龙引咖啡 Rengit Coffee ,或称大象咖啡豆,属于Liberica的分支品种 Excelsa,咖啡豆体积比一般阿拉比卡咖啡豆大出一倍,看似一头大象,顾名思义取名为大象咖啡豆

大象豆种植一年左右便会开花,最佳品质的咖啡豆最好是栽种5年收成。外表光鮮有光澤的大象豆,以接枝的技术栽种,因此咖啡豆具有本身的特质。为打响自家品牌及监控咖啡豆的品质,他们从咖啡种植、炒咖啡至包装咖啡的生产链及自设咖啡馆皆是一手包办。 不论是在咖啡豆的选择、研磨、还是温度上,均可调配出最符合大家口味的咖啡。对于一个如此用心的本土咖啡,薇怎能不去一探究竟呢?

龙引咖啡园种植地散布在龙引至文律一带总面积为100英亩,其中面积最大片的咖啡种植地是位于龙引,共占23英亩的种植地,一英亩的咖啡园可生产一吨的咖啡,是全柔佛最大的咖啡种植园。龙引咖啡主打大象咖啡豆,鼓吹喝纯咖啡,因为纯咖啡是最健康的选择,零糖分,糖尿病患者也适宜。这里顺道给大家关于纯咖啡、传统咖啡和白咖啡的区别概念:
        纯咖啡  =  100% 咖啡豆
        传统咖啡  =  咖啡豆 + 焦糖 + 其它
        白咖啡  =  咖啡豆 + 人造奶油 + 盐 + 糖

目前在柔佛峇株巴辖已设有3间咖啡馆,可惜槟城仍未有分店,不过大象咖啡豆现在可在大山脚 Eco Life 店家买到。



Rengit Elephant Coffee Beans 龍引大象咖啡豆
Rengit 的其它纯咖啡产品。

一个午后,薇和友伴们受邀到 Rengit Coffee 槟城的代理店 Eco Life ,负责人Mr Leow与大伙分享“如何在家冲泡香浓纯咖啡”,Mr Leow说很多方法都可以将大象豆冲泡出好滋味,最终的选择基于个别的需要和独特的偏好。当天,他为大家示范了三个既简单又可以冲泡好咖啡的方法,的确,同一大象咖啡豆,泡制法不同咖啡味道便各不同。

他首先示范浓缩咖啡机加壓法,属于高压,12bar以上,高压的咖啡机才能冲泡濃縮咖啡(Espresso),咖啡味道最浓郁香醇了,很厚實,酸味與苦味保持平衡,咖啡表面會浮現細緻柔軟的咖啡精华,俗称咖啡油,喝起来格外顺滑,很对薇的味。Mr Leow说一杯好的濃縮咖啡应该是浓度很强但不过度苦涩,搭配牛奶及牛奶泡沫就可得到一杯香香浓浓的牛奶咖啡,好比拿铁或卡布其诺,都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所製作。

如果你有较多的预算,投资一台好的磨豆机是绝对值得的,研磨细密度均匀的磨豆机,搭配新鲜的咖啡豆,即磨即冲,得到的就是一杯好咖啡。

浓缩咖啡机正新鲜研磨着大象豆。
即磨豆即冲泡咖啡。
新鲜出炉的濃縮咖啡,表面會浮現細緻柔軟的泡沫。

第二种泡法是 Moka Pot 摩卡壶冲泡咖啡法,属于低压,摩卡壶利用蒸氣的壓力,讓水透過咖啡粉而沖泡出濃醇的咖啡,乃最簡便、最原始的蒸氣壓縮咖啡沖煮器。摩卡壶冲泡出来的咖啡浓度低于浓缩咖啡机冲泡出来的,也带有一点咖啡油。

煮法是先把咖啡粉倒入滤网里,刮平顶部的咖啡,再往壶底倒入一半的水量,将上壶身拧紧,接着把摩卡壶放置在炉子中央。当底壶里的水沸腾起来后,底壶的内部压力会将其往上冲将咖啡的内在精华萃取出来,后从上壶中间的喷嘴流出来在杯体中。如果咖啡液体是爆发式喷出来,说明水温太高了,相反流出来太慢就说明水温太低了,得再把火加大些。 当听到发嘶嘶声和冒泡的声音,就是咖啡煮好之時。

摩卡壺沖煮出來的大象豆咖啡由于没浓缩咖啡机的这么浓郁,故颜色会較为乾淨明亮口感豐富果味濃郁,薇当下就爱上了那股入喉回甘的極緻感受。

Mocha Pot 摩卡壶



摩卡壶冲泡出来的咖啡,表面会浮现一层薄薄的咖啡油,这层油正是大象豆诱人香味的来源。
左边为摩卡壶咖啡,色泽比右边浓缩咖啡机冲泡出来的咖啡更为乾淨明亮。

而第三种泡法则是水滴法,没有压力,冲泡的咖啡浓度低于 摩卡壶,非常轻便,可以携带出门或去旅行。

负责人将咖啡末盛在金属过滤器,倒入煮好的滚水,让咖啡一滴一滴流到杯子里;等咖啡滴完,随个人口味加糖或者加奶搅拌,即可饮用。

这种方法主要是利用咖啡与水相溶的特性,将它从水中慢慢提炼出来,只会萃取到发挥较高的物质,因此可以冲煮出气味芬芳的咖啡。由于需使用咖啡蒸馏器一滴一滴地提炼,所以,这种方法的耗时比较长,并且咖啡的味道会随著烘培程度、水量多少和时间长短而有所不同。





当然,最简单的咖啡冲泡法是滤纸冲泡。滤纸可以使用一次后立即丢弃,比较容易整理。还有开水的量与注入方法也可以调整。一人份也可以冲泡,此乃人数少的最佳冲泡法。


大象豆打粉出來,味道是完美的好,咖啡粉的香味很重,未喝就嗅到濃郁的香味。负责人说品咖啡也是一门学问,他首先会用力啜饮一口,將咖啡散佈在舌尖裡,讓充滿咖啡的口腔,慢慢體會味蕾所呈現出的酸、甜、苦等風味。

薇小酌咖啡含在口中,並在舌尖內慢慢攪動,與唾液中和,感受咖啡的濃稠度及原始風味,若要薇用文字来形容当下的口感,应该说是苦香与回甘的气味,十分奇妙的融入在濃香适中的咖啡里,而醇度也刚刚好,不偏苦也不偏涩,瞬间擄獲薇心。这样不浓烈但会上瘾的本土咖啡,可以说是一种平和的享受。

在家也可以冲泡美味咖啡,现在就付诸行动吧!你会发现这过程是如此简单又充满乐趣,置身浓浓的咖啡香中品尝自己DIY的美味咖啡,悠闲的假日午后亦随之诗情画意了起来。



薇娓道来~




度过一个长智慧的午后,当然不忘感谢 Eco Life 的无私分享,除了教会我们好多咖啡常识、如何做个精明的咖啡消费者,更让薇认识了大象咖啡豆,100%本土栽植与烘培,味道不亚于进口咖啡豆,品質優良不在話下,口感亦佳,呈現微酸微苦的中性口感,甘味以及香氣十足。

咖啡的魅力,讓許多人留戀其中,除了品嚐一杯好喝的咖啡外,更增添了不少生活樂趣。想知道龙引咖啡,就自己用心和嘴唇去品鉴吧!



大象咖啡豆 | 龙引咖啡 | Rengit Coffee 
槟城代理——Eco Life (在Kampung Baru CIMB bank的隔壁)

地址: 3190-G,Jalan Maju, 
             Pusat Perniagaan Maju Utama,
             Bukit Mertajam,Penang。
电话:04-537 6855
网址: www.facebook.com/Eco.Life.Malaysia.
面子书:Ecolife

2 条评论:

  1. 那天有听Michele谈起这个大象咖啡豆,挺吸引我的。
    想问问平时店家也是有这样的配套吗?就是示范三种冲泡法给顾客品尝。

    回复删除
    回复
    1. Grace 原來你也喜歡咖啡豆吖?
      Ecolite是大象豆的代理,倘若你去買咖啡豆,一切泡煮示範都是免費的; 如果你沒買,店家也只跟你征收三塊多的服務費而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