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槟城美食: 招牌不辣汤 | Asam Belai Restaurant @ Nagore Square


前身为 Money Houz 的 Asam Belai ,已从主题咖啡馆转为煮炒餐馆,儘管名稱和餐厅观念已改变,但餐厅的经营人保持不變。掌门人Vivian说,现在负责掌厨的是她的父亲,已有30年的煮炒经验,其驰名经济饭档口是在Jelutong巴刹旁的茶室,经过不断改良的祖传秘方,为顾客烹饪口感上乘,营养丰富的家常便菜,深受顾客的推崇和喜爱。

店名 Asam Belai 其实是 Asam Pedas 的谐音,基于老一辈的人在念 Asam Pedas 时发音不甚准确,错念成 Asam Belai,店名由此而来。
店家招牌菜 Asam Belai,是一种叫羅望子的亚参果植物烹调出来的经典马来菜肴,与印度咖喱大有分别,它没有咖喱那样浓稠,也没有添加椰浆,味道偏向酸溜和微辣,参杂一股鱼鲜香气,很有特色。

造访当晚,Vivian推荐他们家的Asam Belai不辣汤以及咖喱鱼头,不过她不鼓励两者一起品尝,一般上她会建议顾客择一,她说两者一起进食浓郁的咖喱味儿会盖过不辣汤,导致味觉混淆而品不出真正的滋味。最后我们决定先尝试不辣汤, 咖喱鱼头就待下趟再试吧!同时我们亦品尝了其它菜色,有宫保苏东、羊角豆、黄金蟹枣、番茄鸡以及咸鱼花腩煲。


店家招牌 Asam Belai 不辣汤,看来汤汁很稀,但喝起来相当够味儿,酸辣交互作用,在舌尖交融,尾韻回香!原来这亚三汤用了10多种材料来调味,而且汤头有鱼肉的鲜味,鱼肉中也有汤汁的美味,吃起来是越吃越过瘾的啦~ 入口時感覺甜中帶酸,酸中带辣,让人胃口大开,不自觉一口接一口地喝起汤来。 薇爱上这碗不辣汤,它是如斯的窝心暖胃,简单随性的碗饰,却足以撩人食欲。

老板选用鲨鱼肉来配合酸辣的亚三汤汁,都是新鲜烹调以避免鱼肉因为久煮而失去鲜嫩质感。而且,他都尽量不选老的鲨鱼肉,这样吃起来口感比较嫩,经过精心挑选的鱼肉又新鲜又嫩口,而且鱼身没有刺,只是软骨而已。

Asam Belai不辣湯 

用泰式酱汁来拌炒的黄金蟹棗,也是很开胃的一道菜。这蟹棗是自家制的,经油炸后再与酱汁翻炒,口感外脆内嫩。手工蟹棗配上甜蜜惹味的酱汁,令人回味無窮,大人小孩皆宜。

黃金蟹棗 

老板选用肥瘦适中的花腩,再加上梅香咸鱼,焖出一煲口感一流的咸鱼花腩煲,绝对是色香味俱全,下饭程度也毋庸置疑的!肥而不腻的花腩肉,喜欢吃花肉的朋友不妨一试~ 也许薇太爱咸鱼了,觉得这锅咸鱼花腩煲虽好,可惜咸鱼味儿不够,倘若咸鱼可以再重手一点,味道会更完美。

咸鱼花腩煲

叁巴巴拉煎(Sambal Belacan)炒羊角豆,那一股咸香味特别令人喜爱,同样是一道让人回味无穷的菜肴。靈魂調味料是巴拉煎,羊角豆炒製時須要猛火快炒,方能挽留翠綠之色澤和營養。店家的炒羊角豆最大的卖点,是丝毫不粘滑的口感,Vivian说父亲有特别处理过羊角豆,巧妙去除羊角豆的粘滑口感,留下爽脆,其嫩鮮也有效被蝦膏提了出來,这点,值得鼓掌。

叁巴巴拉煎炒羊角豆

番茄鸡是以老板调制的独特腌料先腌过,再油炸,才用番茄酱料大火翻炒。手调番茄汁成功解除了油炸鸡肉的油腻感,清酸滋味的番茄,为这道鸡肉料理加分了不少!

番茄鸡

别被甘香苏东红彤彤的酱汁骗着,其实一点都不辛辣,酸中帶甜而不膩,綻放甘香食味,很好拌饭,就算是不吃辣的人也合適。个人觉得这盘甘香苏东似乎炒得过老了导致Q度不够,薇偏爱Q弹带劲的苏东口感。

甘香苏东

店家有免费提供茶水,贴心地帮顾客省却了饮料费,值得赞许。
店家外观
Asam Belai 招牌


薇の食在必说~


Asam Belai, 卖的是大众化的家庭料理、家常小炒,这種平實中帶點親切的味道,让顾客们都有种回到家吃饭的感觉,菜肴味道好,价格也合理。

沒有好的食材,就沒有好的味道,這是老闆堅持多年的經營理念,为了回馈给顾客最好的味道,菜品的材料都是每天到市集新鲜采购的,不新鲜的不买!尤其海鲜类诸如螃蟹、大虾等都必须提前致电店家预订,以确保食材新鲜。



Asam Belai Restaurant
地址:77, Nagore Road, 10050 Georgetown, Penang.
电话: 604-226 3068
营业时间:午膳 11:30am – 2:30pm
                     晚膳 5:30pm – 9:30pm
                   (逢星期一休假)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