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杂志专栏♡ 『阿爸的菜』 新加坡《食尚品味》| Article in Singapore Magazine Gourmet Living




阿爸的菜

阿爸是个商人,本身就是一个很爱吃,又擅长烹饪的男人。阿爸的菜,是我们家餐桌上的专属美味,也只有阿爸的家常味道才能够让我眷念,让我回味悠长。 

小時候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在傍晚时分,吃上一碗阿爸煮的白饭,而拌饭入口的,一定就是阿爸的拿手好菜。有时阿爸还会多煮一些饭放入夹链袋里变成冷饭,隔天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加料扬州炒饭,那也是童年最奢侈的享受。

我在外边吃过无数次的螃蟹料理,但是没有一个比阿爸亲手炮制的炒螃蟹更让我感到自豪。印象中他只挑选厚厚的肉蟹,加姜蒜、辣椒,热锅滚油翻炒后,再放入番茄和辣椒酱一起焖熟。临起锅前打入一颗鸡蛋并划散成蛋花,既美丽又诱人。

阿爸煮的东坡肉,入口香糯。经长时间炖煮后,酱油与冰糖的咸甜滋味渗入肉中。肉桂、八角等辛香料的味道, 让香气更胜一筹。酱汁甜中带咸很下饭,肉则是不需太多咀嚼,非常的软嫩。记得阿爸曾说过,选料是最关键的一环。白色的脂肪层要有三层,而红肉部分也要三层。他也利用棉绳绑好五花肉,让它们更加定型,那么卤煮的时候就不会皮肉分离。

阿爸说,幼时只要有一道五香煎鸡就可以让他连啃好几碗白饭。阿爸在油烟热气里握着锅铲煎鸡的画面,记忆犹新。他用五香粉、红葱头、香茅、老姜、椰糖和酱油把鸡肉腌制入味,然后将鸡肉煎至两面金黄。吃时鲜、甜、咸、香,各味适中,就连骨头也腌得入味。如今,凭着记忆中的味道去料理五香煎鸡,我总有种与阿爸特别靠近的感觉,这也让我的思念有了出口。

叁巴臭豆虾其实是阿妈的最爱。对我而言,阿爸亲手炮制的叁巴是外面店家都望尘莫及的。他口说准备叁巴很费工,这道菜却三不五时就会出现在我家的餐桌上。孩童时候的我不懂欣赏臭豆,总跑得远远的。爸妈相继去世,最能带给我回忆的就是这道菜。很怀念那熟悉的味道,于是我按照阿爸做菜的秘诀依样画葫芦,始终不及阿爸的味道,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当然,阿爸的好菜哪止这些?太多了…… 只是真正让我敬佩的其实是阿爸对做菜的态度。一直以来,他把最不起眼的小事做得最好,做菜也是如此。他注重料理前的备菜功夫,各项程序把关很严谨。他说这些功课的完备,决定一道料理的美味,精益求精是他的坚持。弹指一挥间,他走了,却没有带走他的人生哲学,这些好学问,在郑家厨房里仍继续上演。 如果问我世界上哪道菜最美味?那一定是阿爸的巧手好菜。或许不是采用最昂贵的材料烹煮,或许没有高超的厨艺,但这绝对是阿爸爱我们的一种方式。



文: Ms The ( 薇の心房園地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