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缅怀妈咪: 郑妈离世的第五天 ●《出殡日誌》


08122014。星期一。

妈咪离开我们的第五天,是出殡的那天。当载送棺木的货车一抵达薇家,原本晴朗的穹苍突然下起了大雨。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聘请的音响团队播放的第一首歌,是妈妈生平最爱的《家后》。薇以为郑爸素来坚强,从来流眼泪不会是人前的事儿。这首歌突然波动了他的情绪,他聽懂了這首歌是媽咪的心聲。第一次,这真的是第一次,薇看见了他如雷的哭泣,再怎么掩饰都抵不过这首歌的辛酸。

对,郑妈一生就只有郑爸一个男人,他是她的天。

妈被病魔折磨了这么久,我们深懂她对生命的执着,其实是她放不下心中的唯一,她不舍得要他为自己流眼泪,她很想陪他一起走到老。她不登极乐世界,愿意留在人间受难,也是因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个男人。

如今妈的手放开了,爸很坚强,我们兄弟姐妹也一定要坚强,因为我们只希望媽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她为我们付出的,太多! 也够了,我们不应该自私地挽留。 心痛,也不可以不舍。倘若她知道我们不舍,她會不愿意离开; 就算脆弱得吃不下一口饭,她也会撑住最后的一口气。

结果她插管的日子,我们看见她瘦得皮包骨,皮肤溃烂到不行,甚至最后连麦片都咽不下了, 仅靠喝水吞药。一天的家庭商讨会议后,我们决定劝導妈咪好走,大家轮流开导她,要她放心,我们真的会照顾自己,也会照顾那个她一直放不下的郑老爸。

最后, 她把心一放,才选择离开。

棺木搬移上貨車,在場的每一位,都掉下了眼淚,連最年幼的YY也知道永遠看不見阿婆而哭成淚人。

我們失去的,是最痛的。

很玄,原本停了一陣子的大雨,突然又開始了細雨。這雨滴,是媽咪的淚珠麼? 我們一路送走媽咪,一路享受著雨滴,是的,這一定是媽的眼淚,是開心的眼淚。因為,她知道我們都乖巧懂事了。这就是妈一生的成就。

妈, 一路走好, 不要有牵挂。我们, 爱您; 就像您也爱我们一样。




家後
作詞:鄭進一 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編曲:戴維雄 演唱:江惠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 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 嘛袂曉

你的心 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嘛嘸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郑妈的一生, 扮演了郑家最出色的家后, 也为心腹们付出了最伟大的母爱。

您, 永在缅怀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